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槟榔在中国还能流行多久

文|曹雨
2022年09月26日 14:41
鲜为人知的是,槟榔在“瘾品”之外,还有丰富多面的文化内涵:从两汉时期驱除瘴疠的灵药,到魏晋名士高洁情怀的寄托;既是南北朝时常见的佛教供品,也是岭南男女的定情之物
2022年9月17日,海南省琼海市,工作人员驾驶挖掘机在嘉积镇大黎村移除违法种植的槟榔树。图:视觉中国

  海南有70多万槟榔种植户,湖南有近30万加工生产企业从业者,他们创造了数百亿的利润。在湖南湘潭和海南万宁这些地方,槟榔产业是当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纳税大户。这些对政府来说是当下更加值得关心的问题。

  本书叙述了槟榔这种小小的青色果子在世界范围内如何倾倒众生,着重梳理了它在中国两千年来几起几落的流行史,并揭示出其背后社会与文化的种种变迁。

  青年学者曹雨结合历史文献研究、人类学视角和社会学调研,再现了槟榔与人类社会关系的演变历程——它作为一种热带作物,如何从太平洋的南岛文化圈走出来,如何传播到南亚,与佛教文化交融,更重要的是,如何从秦末汉初开始在中国的历史和社会文化中留下印记。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