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西班牙作家、翻译家哈维尔·马里亚斯去世,70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09月26日 18:24
马里亚斯曾说,“我的一生都在拒绝接触国家机构,无论是哪个党派执政,我已经拒绝了一切来自公众的收入。我不想被看作是一个受任何政府青睐的作家”
资料图:哈维尔·马里亚斯(Javier Marías)。

  【财新网】当地时间2022年9月11日,西班牙作家、翻译家哈维尔·马里亚斯(Javier Marías)因肺部感染去世,享年70岁。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Pedro Sánchez)在社交媒体悼念,“(这是)西班牙文学悲伤的一天,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作家之一哈维尔·马里亚斯离开了我们。他庞大而才华横溢的作品将成为西班牙文学的基础。”

  自1989年,卡米洛·何塞·塞拉(Camilo José Cela)获诺贝尔文学奖后,马里亚斯一直被认为是再次获得该奖项的西班牙作家人选。2006年,他当选为西班牙皇家学院的成员,该机构是西班牙语言研究的权威机构。2021年,他又获得英国皇家文学学会国际作家终身荣誉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西班牙语作者。

责任编辑:杨大明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