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从路边摊走向总统府:肯尼亚新总统的登顶之路|人物

文|世界说 叶承琪
2022年09月27日 09:20
威廉·鲁托注定不是一位众望所归的政治明星——批评者们仍反复提及他身上的标签:“腐败先生”、“骗子”、“小偷”和“杀人犯”;今年的大选中,鲁托和昔日盟友翻脸,选举合法性惊动了最高法院;总统就职典礼上,鲁托又对当地媒体记者关上了大门
当地时间2022年8月15日,肯尼亚内罗毕,威廉·鲁托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图:Thomas Mukoya/IC photo

  【财新网】威廉·鲁托的面相并不生硬。

  虽然留着粗硬的寸头,身材魁梧强壮,皮肤黝黑,但公开场合露面时,他从不吝啬给出极富感染力的灿烂笑容,露出的一口白牙显得他诙谐可亲。除了一身笔挺西装,鲁托看上去和普通人无异。

  如今,这个出生肯尼亚农村的55岁男人已经手握该国至高权杖。2022年9月13日清晨5点,莫伊国际体育中心就已经坐满6万人,台下观众们吹着呜呜祖拉,挥舞着肯尼亚国旗,爱国歌曲的背景音震耳欲聋。随后,在经历了近10年副总统生涯和一场激烈的大选后,威廉·鲁托在与会者潮水般的欢呼和掌声中,正式就任肯尼亚第五任总统。

责任编辑:张希蓓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