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37岁基普乔格再破马拉松纪录!“运动哲学之王”跑得最快|体坛

2022年09月27日 10:18
跑者世界中似乎鲜有常年统治者,基普乔格已成气象,即使获封“最伟大跑者”名号,反对者也该寥寥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5日,德国柏林,2022柏林马拉松,基普乔格以2小时01分09秒的成绩打破男子马拉松世界记录。图:Fabrizio Bensch/IC photo

  柏林静候着基普乔格的到来,世界等待着柏林的喜讯。37岁的基普乔格站在马拉松的起跑线上,集中会激发出两个问题。第一,冠军还会是他的吗?第二,会破世界纪录吗?当然,还会有第三个的,能“破2”吗?柏林给出了所有的答案,冠军没跑,20个正式马拉松,第15次夺冠,悬念就是谁第二,此番在柏林,第二名足足晚了四分钟抵达终点;时隔四年,纪录破了,缩短30秒;“破2”征途漫漫,还得再等,明年柏林再见!

  这个初秋的周日,柏林艳阳天,纪录命悬一线,绝非一人之功,众人皆在奋进。第一个10公里,28分22秒,“破2”的配速。半程,59分51秒,埃塞俄比亚的贝里胡几乎与之并肩“飞行”,没错电视直播解说员当时就是如此描绘的,“破2”继续有戏。但是,如此疯狂的配速还是拉垮了其他人,基普乔格独自向终点疾驰。已见勃兰登堡门,计时钟上隐隐约约已经闪过了“2”的关口,但掌声欢呼之声并未停歇,纪录即将作古,再次应验人类无极限。基普乔格一头扎进启蒙教练帕特里克·桑的怀抱,亲友忙着簇拥自拍,已经足够完美。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