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感动千万人的安庆快递妈妈,社会可曾对她公平?

文|般若小仙
2022年09月27日 10:40
困住她们的不是农村,而是思维与惯性。不得不说,小陈是善解人意的好女孩,但是,她的退让与隐忍值得吗?
安庆快递妈妈小陈视频采访截图。图:截自网络视频

01

  小说《北京折叠》里将未来社会阶层分成三个空间:上流、中产和底层。底层社会灰蒙蒙一片,尘壁旧楼,垃圾成堆,一片萧索;上层社会楼宇华丽,灯火辉煌,一片殷实繁荣。小说中泾渭分明的两个世界,也无形地存在于我们的现实社会。对于小说中那些生活在底层的人,作者郝景芳说:“有一些人是可以藏起来的,藏在看不见的空间里。”如果不是这段路边采访安庆快递员的视频,也许像小陈这一类人,永远藏在看不见的空间里。

  小陈是江西人,今年21岁。这么大的女孩,大多还在父母庇护之下上大学,即使工作,很少选择风吹日晒的快递工作。小陈说,在安庆最低工资就三四千,可快递员有七八千。说这话的时候,她嘴角扬着笑意,眼睛清澈明亮,仿佛在校的某个大学生。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