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世界狂犬病日:不可小瞧的“狂犬病”,你真的了解吗?|健保

2022年09月28日 08:51
为宠物打疫苗,不但可以保护宠物不被感染,也可以保护自己和周围的人。所有养猫、狗等宠物的人,一定要给宠物打疫苗
为宠物打疫苗,不但可以保护宠物不被感染,也可以保护自己和周围的人。图:视觉中国

狂犬病可防不可治

  狂犬病是狂犬病病毒导致的人兽共患病,发病后会出现恐水、畏光、怕风等症状。狂犬病没有有效治疗手段,病死率几乎100%,但做好预防几乎可以100%防止发病。所以狂犬病预防至关重要。

被狗和猫咬伤、抓伤怎么办?

  1.如附近有医院,应立即就医。

  2.若距离医院较远,可先用清水和肥皂水交替沖洗伤口。

  3.即使自己处理过伤口,也要尽快就医。

  4.家养宠物抓咬也可能患病,绝不要忽视风险!

  5.更要注意的是疫苗人人都可以打,暴露后疫苗没有禁忌,不能由于怀孕或者哺乳等原因拒绝接种疫苗。

什么情况下打狂犬疫苗?

  1.被不能排除狂犬病风险的动物抓伤、咬伤后,都需要立即进行狂犬疫苗的接种。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