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个税抵扣又增新项目: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 哪些人更受益?|解释

文|财新 张粲
2022年09月28日 17:10
目前来看,并非所有人都可以享受这一税收优惠
市民在沈阳铁西区五险合一综合服务大厅办理养老保险等相关业务。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如何实现“老有所养”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话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如何实现“老有所养”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话题。

  说起养老保险制度,国际通行的提法是“三支柱”。其中,“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打工人都知道,基本养老保险账户钱不多,而企业、职业年金又不是人人都有,要想老年生活衣食无忧,就要靠“第三支柱”——自己给自己攒钱,让钱生钱,作为退休后生活来源的补充。

  早在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味着酝酿多年的中国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终于出台。(详见《个人养老金有何好处?如何开户投资?为何设缴费上限?|解释》 《怎样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解释》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