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20世纪分析哲学最后标志性人物克里普克离世,82岁|讣闻

文|梅剑华
2022年09月29日 17:25
他的第一大贡献在逻辑学与逻辑哲学领域,第二个也是最重要的贡献在语言哲学和形而上学领域,第三个贡献是重新阐释了维特根斯坦的遵循规则
索尔·克里普克(1940—2022)美国哲学家、逻辑学家

  【财新网】2022年9月15日,20世纪分析哲学最后一个标志性人物索尔·克里普克(Saul A. Kripke)离世,享年82岁。

  克里普克1940年出生。他少年英才,6岁自学古希伯来语,9岁读完莎士比亚,小学就掌握笛卡尔和基本算术,17岁写出模态逻辑的完全性定理的证明,翌年发表。

  1958年,克里普克进入哈佛大学,大二时就给隔壁MIT数学系研究生教数理逻辑。1962年,他获得数学学士学位,留在哈佛工作,是“二战”后极少数没有博士学位的哲学家之一。1964—1966年,他在普林斯顿短期任教,1968年在洛克菲勒大学任研究员,1977年又回到普林斯顿大学哲学系担任教授,1998年退休。2003年起,他在纽约城市大学研究中心(CUNY)担任教授。2007年,该中心建立了克里普克中心,协助他整理未出版的手稿和录音稿。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