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当前养老保障体系有哪些特点|银龄

文|任泽平
2022年09月30日 09:26
2001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超过7%,标志进入老龄化社会,用了21年的时间即2021年步入深度老龄化,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14%
“十四五”时期的人口老龄化压力比“十三五”时期要大。1962-1976年婴儿潮人口在未来5-10年进入老龄化。预计2033年左右进入占比超过20%的超级老龄化社会,之后持续快速升至2060年的35%。图:视觉中国

  [中国老龄化进程正加速狂飙。8月30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推进老龄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报告透露,“十四五”时期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2035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4.2亿左右,占比将超过30%。据估算,到2050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和比重预计将达到峰值。

  按现行标准,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7%,即为老龄化社会。对于中度、重度老龄化,目前并没有统一的正式规定或理论解释。业界普遍以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过20%和30%为临界值,界定中度老龄化、重度老龄化社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