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卖房在什么情况下交个人所得税|解释

文|财新 牛牧江曲
2022年09月30日 22:18
除了个人所得税,买卖二手房时还需缴纳增值税和契税,但这两项税赋通常各地规定各异
2022年9月30日,贵州遵义,市民在一处售楼处了解楼盘信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9月30日,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下称《公告》),规定: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出售自有住房后一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可享出售现有住房所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退税优惠。(详见《支持居民换房个税优惠出台 一年内在同一城市新购房可享退税》

  出售现有住房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是指,依据个人所得税法和国家税务总局等发布的相关文件,个人出售自有住房取得的所得,应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而如果老业主转让自有住房时,距离原来购房时间达五年以上,且交易房屋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个人所得税免征。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