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真菌学家黄年来84岁去世 与团队研究开发出茶树菇、杏鲍菇|讣闻

文|财新 王克柔
2022年10月01日 16:05
黄年来一直从事大型真菌资源研究、食用菌遗传与育种、栽培与加工等工作,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代食用菌产业与学科带头人
资料图:黄年来。图:中国食用菌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2022年9月18日,知名真菌学家、福建省三明市真菌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黄年来逝世,享年84岁。

  多年来,黄年来一直从事大型真菌资源研究、食用菌遗传与育种、栽培与加工等工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代食用菌产业与学科带头人。

  黄年来曾选育出20多种优良食用菌品种,极大丰富了中国食用菌的栽培品种。他与团队研究开发的茶树菇、杏鲍菇、阿魏蘑、真姬菇、长根菇、巨大口蘑等“珍稀食用菌”,已成为中国食用菌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他所研发的食用菌品种推广到全国各地,使全国1000万户、福建省350万户菇农直接受益,为中国食用菌产业作出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