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类星体的发现者、荷兰天文学家马尔滕·施密特去世,92岁|讣闻

文|研究员 于达维
2022年10月02日 15:37
他的发现颠覆了对宇宙的标准描述,彻底改变了对宇宙进化的看法,为证实大爆炸理论提供了最早的线索。《时代》周刊曾将他作为封面人物,与伽利略相提并论
资料图:马尔滕·施密特(Maarten Schmidt)。

  【财新网】2021年圣诞节,总耗资近百亿的韦伯太空望远镜成功发射升空,奔赴150万公里外的日地第2拉格朗日点。作为人类制造过的最强光学望远镜,韦伯太空望远镜的观测能力是哈勃太空望远镜的100倍。

  利用韦伯太空望远镜强大的观测能力,许多天文学家期待用它来看看宇宙年轻时确切的样子。而观测针对的目标,就是宇宙中最遥远、最明亮的六个类星体以及它们的宿主星系,研究这些类星体及其宿主星系的特性,以及它们在非常早期的宇宙中星系演化的最初阶段是如何相互联系的。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