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君相之间|行过世纪的英国女王③

文|财新 陆可嘉
2022年10月04日 13:50
虽然女王固有其宪法上的角色定位,但当她和某任首相的摩擦碰撞超乎私人关系,以致逼近王室和政府间的传统职权边界时,英国公众的敏感神经就会被挑动起来
当地时间2022年9月6日,英国苏格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迎接特拉斯。图:视觉中国

  《行过世纪的英国女王》“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财新网】作为英国史上在位时间最久的君主,伊丽莎白二世从1952年登基到2022年逝世的70年间,一共历经15名英国首相。其中,既有和女王如祖孙一般融洽、在英国国内外均深受敬重的丘吉尔,也有生于战后、“脱欧”和“苏格兰独立公投”等执政遗产颇具争议且曾与女王龃龉的卡梅伦;既有本身即王室宗亲或者贵族的保守派领导人,也不乏和女王出身背景毫无交集的工党领袖。

  女王离世两天前刚刚被其任命为英国新任首相的特拉斯在悼念女王时说,伊丽莎白二世的人格使她“感到鼓舞”。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