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刀尔登 > 正文

刀尔登:班里的魔术师

2022年10月04日 20:00
往往不是爱好使人离外界越来越隔阂,而是有些人天性便与我等习以为常之的烂熟事务格格不入,这时,爱好不是他的浸溺之具,倒是渡济之载
Z君是羞怯而不擅交际的。我们那个班里风气很好,没有人欺负或嘲笑他,只是觉得他古怪,而那也是实情。图:视觉中国
刀尔登
诗人、专栏作家。本名邱小刚,曾用笔名三七。1964年生于沈阳,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定居石家庄。出版作品有《玻璃屋顶》《中国好人》《七日谈》等。

  鲁迅年轻的时候,特别是在离开仙台医专之后,曾持一种二元论的观点。他的《文化偏至论》主旨之一是“非物质”,反对“金铁主义”;“物质”的反面,他那时或称之为灵明,或旨趣,或精神,或性灵,意思略近于今天的人说的“精神生活”——其实,什么是“精神生活”,不太能说得清。学术家仰天长思,该算是在过“精神生活”吧?但此时脑中所想,学术之外,说不定更有如何将所学售予帝王之家,得以——用马三立的话说——买棉帽子戴,买包子吃,上可跻身智囊,下可陵轹同侪,这算不算呢?似乎得算。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