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旅游 > 正文

故土原乡的菜单|欧旅·加泰罗尼亚笔记②

文|苏菁
2022年10月05日 08:47
西班牙人到现在还是喜欢谈故土原乡,所谓patria chica(small fatherland),包括各个地区源自古代的传承。故土原乡观念最最突出的就是巴斯克和加泰罗尼亚
安塔露西亚的苏埃洛斯,有着摩尔传统的白色村落让人动容。

  《壬寅欧旅十二周记事》“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在海滨托萨的热门景点,点菜时菜单有英文,不必烦恼。不过,后来进入西班牙西北部再到中部,我们在加泰罗尼亚与阿拉贡交汇处的山村晚餐,情形就不同。小村座落在一个山包上,三四条小街一个小广场再加一处教堂,典型的西班牙村庄。小饭馆就在村庄的主路上,门前几张桌子,坐了当地的村民在喝啤酒。见我们的车开过来,我在车上伸头探脑,就热情地招呼我们过去吃饭。

  落座饭店门前的小餐桌才发现,这个当地一户的饭馆,专供一种“老爸Pizza”,可能是家中独创。父女二人打理,主要关照本村人;女儿会几句简单英文,也可以对付附近酒店的客人。菜单是什么文呢?我犹豫再三,决定问问临桌热情的当地人。她中断与桌友的高谈阔论,说要看看菜单,细看后又说:加泰罗尼亚文。答得平常,让我知晓这并不是什么敏感问题,顿觉轻松起来。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