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性别、长幼对孩子性格发展有影响,家长教育要注意|亲子

文|[奥地利]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译|刘薇娜
2022年10月05日 09:16
我们习惯上认为,弟弟妹妹的出生会引起哥哥姐姐的嫉妒,而事实上,很容易找到反驳的例子。我们可以通过专业途径帮助孩子做好准备,积极迎接弟弟妹妹的到来,消除他的嫉妒心理
图:视觉中国

男孩和女孩的教育差异

  在一个家庭中,只有一个男孩,其他都是女孩时,家里会自然而然形成女性主导的氛围。此时会出现两种极端情况,男孩要么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要么受到所有姐妹的排斥。只有姐妹的男孩各自有不同的发展,但又会具有某些相同的特征,有一种说法广为流传:男孩不能只由女性来抚养和教育。我们不能只从字面上来理解这句话,毕竟男孩首先是由女性抚养。这句话真正的含义是男孩不应该在只有女性的环境下成长。这个观点并非针对女性,而是反对在这种环境下产生的误解。这也同样适用于在男性环境下成长的女孩,家里的男孩会小瞧女孩,于是,女孩为了追求与男孩平等的地位就会模仿男孩,对于她以后的生活而言,模仿男孩不是一个好的开端。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