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科学 > 正文

统计学正被滥用,但数学家们正在反击|新知录

摘释|汪丁丁
2022年10月06日 10:01
特别是当她看到律师们在法庭抗辩中普遍引用误导性极强的统计结论来为己方辩护,她认为帮助公众理解“统计学”就变得格外重要了
图1. 截图取自:Manon Bischoff《科学美国人》2022年10月4日文章“Statistics Are Being Abused

  推送到我邮箱里的《科学美国人》2022年10月4日“技术”期刊发表了Manon Bischoff的文章,“An expert explains how numbers can mislead and what she’s doing to help people understand them better”(一位专家解释数字如何误导并解释她正在做的事情——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数字)。同一天,送到我邮箱里的另一篇文章也是她写的,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量子物理学的科普文章,发表于《科学美国人》2022年10月,标题是“上帝能被数学地证明吗”。不过,我更喜欢送到我邮箱里这份简报的标题。它更通俗:“Statistics Are Being Abused, but Mathematicians Are Fighting Back”(统计学正在被滥用,但是数学家们正在反击)。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