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敏锐捕捉性别和阶级差异,法国作家获诺奖

文|财新 李佳钰 邓舒方
发布于 2022年10月06日 19:19   更新于 2022年10月06日 21:39
“安妮·埃尔诺相信写作的解放力量。她的作品是不妥协的。当她以极大的勇气和敏锐的洞察揭示阶级经验的痛苦,描述羞耻、羞辱、嫉妒时,她已经取得了令人钦佩和持久的成就”
安妮·埃尔诺(Annie Ernaux)。图:诺贝尔奖官网

  【财新网】北京时间2022年10月6日19时(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3时),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如约揭晓。瑞典学院宣布,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Annie Ernaux),以表彰“她在发现个人记忆的根源、隔阂和集体限制上的勇气和敏锐”。发布会上,瑞典学院秘书长表示,暂未能与安妮·埃尔诺取得联系告知她获奖的消息。

  安妮·埃尔诺出生于1940年,在诺曼底的伊沃托小城(Yvetot)长大。她的父亲出身雇农,也曾当过工人,婚后与安妮的母亲在当地开了一家杂货店和咖啡馆。二人竭尽全力工作,为了让女儿获得更好的生活环境。最终,埃尔诺如愿进入法国鲁昂大学和波尔多大学深造,进而获得教师资格证,在中学任教,讲授现代文学。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