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秋之扁豆|饮食

2022年10月07日 17:20
好吃油的扁豆这样荤烧,无论肥软瘦薄者,没有不可食的,都是美味,下饭佐酒,很得我心
扁豆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姑妄言之姑听之,豆棚瓜架雨如丝。料因厌作人间语,爱听秋坟鬼唱时。”

  1980年代我大学时代,读到刘绍棠小说《豆棚瓜架雨如丝》,也知道了王士祯这首《题聊斋志异》。尽管我一直没见识过豆棚,但读到这样的诗句小说,让我对在豆棚下谈古论今的场景心生渴望。南方地少人多,普通农家是断没有院落可搭豆棚瓜架的。尤其是种扁豆。

  江南故乡的扁豆,要么多种在房前屋后篱笆边,让扁豆秧随篱笆攀援,甚至还会借力混杂的木槿;要么种在河岸边,让扁豆秧顺着杨树枝杈漫游,那确实会形成一个豆棚,惜下面是河水,无法如蒲松龄刘绍棠们般在豆棚下自得其乐。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