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希拉里·曼特尔与《狼厅》里的克伦威尔|猎读

2022年10月08日 13:02
曼特尔笔下或对这些历史人物抱有同情的理解,但从不会做任何忠奸对立的是非判断。也就是说,她不把故事中的人物当作转述自己价值观的介质,而是和他们呼吸共同的空气
希拉里·曼特尔。图:视觉中国

  比起近期辞世的其他文化名人,小说家希拉里·曼特尔走得的确急了些。70岁的年纪,就当今的医疗技术条件来说,实在算不上高寿。再如电影导演让—吕克·戈达尔,感觉已经属于上一个时代的人。他毕竟活到90多岁的年纪,虽说离开的方式有些别开生面(据戈达尔的家人透露,他并非因疾病或年老离世,而是选择了安乐死),加之当年的新浪潮同人,不论特吕佛、夏布罗尔、侯麦,还是雅克·德米,也都先于他作古。

  曼特尔不是那种混圈子的名流。她生平中的诸多细节,也是随着讣告发布,才广为人知。她成名很晚,写作量很可观,但除了《都铎三部曲》和少数短篇小说,很少为读者熟悉,至少是在英国以外。单说这三部以英国中世纪晚期宫廷政治为背景的历史小说,其中的前两部《狼厅》和《提堂》,均曾获得曼—布克奖,而且有十分成功的剧集和舞台改编版。而第三部《镜与光》,也在该奖项的大名单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