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基辛格谈媒体|荐书

文|财新 李昕
2022年10月09日 10:16
基辛格用整一本书,怀旧地书写了六位领导人。他对什么能成就伟人的论述,是中性和深刻的,有他个人漫长人生经验的集纳,也是他回顾时代变迁的感慨
《领导力》书封

  【财新网】长假期间我在新加坡得了新冠,被迫在家中休息。读完基辛格的新书《领导力》,其中六位他眼中的世界级领导人:戴高乐、李光耀、撒切尔、萨达特、阿登纳以及与他紧密相连的尼克松。

  基辛格99岁。书里充满他与六人的直接交往,有点评,有历史,也有八卦。

  最精彩的部分,未料想是结尾他论述领导力的形成和演变,其中大段谈论媒体,准确地说,谈论信息获取的媒介。

  这不是基辛格第一次批评社交媒体。几年前,他和谷歌前CEO施密特联名在大西洋月刊上发文,讨论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的发展,里面不无怀旧地感慨了社交媒体的无处不在,让人类丧失独处的能力,而若无独处与深思,不会有哲学,不会有人类历史上许多闪耀光芒的成就。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