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上海水源地咸潮入侵:咸潮是什么?如何应对|解释

文|财新 张兰太
2022年10月11日 11:40
中国长江、钱塘江、珠江的河口地区都存在咸潮上溯现象。持续干旱导致的流域上游来水减少是形成咸潮的决定性因素
上海,位于崇明三岛之一的长兴岛西北侧的青草沙水库。据上海水务部门监测,长江口青草沙水库取水口自9月5日22时起、陈行水库取水口自9月14日16时起出现数次咸潮入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长江口咸潮入侵形势日益严峻,上海水源地取水一度受到影响。据上海水务部门监测,长江口青草沙水库取水口自9月5日22时起、陈行水库取水口自9月14日16时起出现数次咸潮入侵。受其影响,青草沙水库、陈行水库均已择时关闭取水口。两大水库取水困难,对上海供水影响巨大。(详见:《咸潮入侵致上海水源地取水困难 正采取多项紧急措施保证供水》

  什么是咸潮?咸潮入侵又称咸潮上溯或盐水入侵,是河海交界处存在的一种天然水文现象。当上游径流动力不足,高盐水体随涨潮流沿着河口的潮汐通道向上推进,海水倒灌,咸淡水混合,造成河道水体变咸,即形成咸潮。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