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2035年中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你准备好了吗?

文|路易丝·阿伦森
2022年10月12日 13:52
现代社会容易把老年隐喻为一种疾病,一种被恐惧、被轻视、被忽视和被否认的状况
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衰老本身带来了痛苦,而恰恰是一系列社会行为造成了威胁和伤害。图:视觉中国

  9月20日,国家卫健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表示,预计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和比重、老年抚养比和社会抚养比将相继达到峰值,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也就是说在未来几乎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位是老年人,这也使得老年生活、老年疾病等老年话题再次冲进了人们的视野之中。

  随着现代人类寿命的延长,老年成为了继童年和成年之后的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人生阶段。我们明明比以往活得更久,却未必更幸福、快乐。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