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科学 > 正文

用人类干细胞培养的“类人脑”嵌入幼鼠大脑六个月之后|新知录

摘释|汪丁丁
2022年10月14日 09:26
“人-鼠”嵌合脑为研究和治疗健忘症和帕金森氏症这两种老年脑疾病提供了前景广阔的实验手段
图1. 截图取自:《自然》杂志2022年10月12日“human brain cells implanted in rats prompt excitement — and concern”,如图示,科研人员已将人脑的“类组织”(荧光色)移植到一只新生鼠的脑内,创造了有神经交互作用的杂合脑。

  当然,这是对医学伦理的又一次挑战。不过,晚近十年,英国、美国甚至日本的法律,都已允许在实验室里培养这类“人-动物”的器官嵌合体,包括“脑嵌合体”。日本修改这一法律最晚,是在2019年。

  根据美国科学院“科学、工程学与医学”委员会2021年“神经嵌合及类脑组织相关伦理、法律和规范——政策与全球事务”委员会发布的报告“类器官、神经移植与嵌合:一个正在涌现的领域”,目前人类干细胞在培养皿里生成的“类人脑”还很原始以致不可能具有“意识”。现在,根据《自然》杂志2022年10月12日发表的署名文章,“Human brain cells implanted in rats prompt excitement — and concern”(人类脑细胞植入鼠类令人兴奋——也引发关注)。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