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被称作“当代徐霞客”的地理学家谢凝高去世,88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10月17日 17:27
他是中国风景科学最重要的学科带头人,一生致力于国内风景名胜和遗产资源保护,也被誉为中国的“风景卫士”
资料图:谢凝高。图:央视网

  【财新网】2022年10月3日,知名地理学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谢凝高在北京去世,享年88岁。

  谢凝高是中国风景名胜区事业的开拓者,曾考察国内200多座名山大川,遂有“当代徐霞客”之称。同时,他一生致力于中国风景名胜和遗产资源保护,也被誉为中国的“风景卫士”。

  1934年,谢凝高出生于浙江省温岭市温峤镇,与名山雁荡山距离很近。大人们去雁荡进香,他也跟着去。“我与雁荡山有不解之缘,先后21次上雁荡,感触良多。”他回忆,“见奇峰插天,怪石凌空,崖壁有洞,洞中藏庙,加上大人们讲的故事,再对比家乡的清山秀水,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留下极为深刻的神奇印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