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香港日前通报病例大增的类鼻疽是一种什么传染病?|解释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10月18日 10:58
死亡率约为40%至75%;人传人的情况非常罕见
2022年10月11日,香港市民在中环出行。香港近期新增15宗致命细菌感染病例。卫生防护中心10月12日通报,2022年以来发现了29宗人类感染类鼻疽的病例,6人死亡。图: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财新网】香港近期新增15宗致命细菌感染病例。卫生防护中心10月12日通报,2022年以来发现了29宗人类感染类鼻疽的病例,6人死亡。其中,仅仅8月至10月期间就发现了15宗病例。在1998年至2017年间,香港累计发现的病例仅有61宗。

  类鼻疽(melinidosis)盛行于东南亚及澳大利亚北部,是由类鼻疽伯克霍尔德菌引起的一类人畜共患传染病,有“似百样病”的称号。这种疾病在临床表现、病理和影像学特征上都与结核极为相似,特别是肺部感染时,与肺结核极为相似;如果是神经系统感染类鼻疽,则可能被误诊为恶性肿瘤;如果是皮肤软组织感染还易被误诊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因此,类鼻疽常被漏诊,从而延误治疗时机,整体死亡率为40%至75%。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