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三个世代:钱穆、费孝通、许倬云|人物

文|张冠生
2022年10月21日 20:00
凝视“秀才教”三人行的图景,费孝通对钱穆,许倬云对钱、费二位先生,都有深度认同。他们世代不同,心思聚在一处,晚年都进到“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殿堂
1989年,台北外双溪素书楼,许倬云拜访钱穆(左)。

  2020年《十三邀》访谈许倬云、2021年《许倬云十日谈》的传播,使得许倬云新作《往里走,安顿自己》首印8万册尚未全面发货,就紧急加印3万册。2022年9月10日,许倬云和俞敏洪对话的直接浏览量近500万;知乎开学季,许倬云主题演讲《工作到92岁是什么体验》,阅读量1.3亿,1.5万人次参与讨论……许倬云的“孤往”演为众议,形成持续热点,分明已现“许倬云现象”。

  这是许倬云学术思想、人生经历的魅力,更是三个世代传灯之功。“三个世代”,是最近从许先生文章里学到的一个说法。远景是5000年人类文明演进,中景是百多年中国历史风雪,近景是三位抱薪人雪中行路。钱穆先生在前,费孝通先生居中,许倬云先生殿后,可谓“秀才教”三人行。

  三位前辈“以迂愚之姿,而抱孤往之见”(钱穆语),不舍昼夜。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