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发现“浅野”|拯救日本樱花的英国人⑦

文|阿部菜穗子
2022年10月24日 08:40
《忠臣藏》中有一幕是,浅野在剖腹前咏了一首短歌,将自身与恋恋不舍地从枝头飘落的樱花作比。英格拉姆是否因为知道浅野的这首绝命诗才以“浅野”为樱花命名,我们不得而知
当地时间2022年4月17日,英国伦敦,当地温度明显升高樱花盛开,市民外出享受温暖春日。图:视觉中国

  《拯救日本樱花的英国人》“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英格拉姆的寻樱之旅还远及日光、仙台和松岛。在日光山的轮王寺,他看了一棵被称作“金刚樱”的老山樱,欣赏了“普贤象”和“关山”;在松岛,看到了一棵高达12米、树干几乎有5米粗的“极品彼岸樱”(江户彼岸樱)。他看到这棵彼岸樱,是在乘汽艇游览松岛湾后从海上返回岸边的途中。在后来发表的“樱花辞典”的第二篇中,他这样写道:

  我看到远处数公里外的海岸景物中,有一团仿佛用粗大的毛笔一气呵成绘出的粉红色,到了近处一看,原来是一棵格外壮观的彼岸樱。它独自矗立在一座破败冷清的小神社旁,每一根枝条上都密密层层地缀满了浅粉色的花朵。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