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我怎样面对秋冬季恶化的抑郁、失眠

文|柒
2022年10月24日 12:43
十八年来我的病情起起伏伏,冬季睡眠节律混乱得更为严重,安眠药用量稍微减少,就特别容易导致病情复发
图:张进

  今年的寒潮似乎来得比往年早,这两天,阵阵北风横跨无数山河,把凛冽的秋意带到了大江南北,据说有的地方冷得仿佛初冬。

  我15岁出现焦虑症状,后确诊抑郁,至今已有18年病史,期间一直未得彻底痊愈,每到秋冬季节症状尤其明显。到每年11月中旬前后,老家开始下雪的时候,我的失眠就越来越严重,要依靠安眠药才能入睡。

  不知全国各地的病友们,是否也遭遇着相似的困扰。

  这是一篇并未写完的文章,之所以说它“并未写完”,是因为自觉得对此了解尚未完全,有一些角度、疗愈的方式还有待尝试。希望本文透过这些年个人的所见所闻、所学,所经历的供大家分享与借鉴。

一点觉察

  事实上,十八年来我的病情起起伏伏,有几年,春夏我也不能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时。然而,我依然能够感觉到,冬季睡眠节律混乱得更为严重,安眠药用量稍微减少,就特别容易导致病情复发。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