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著名作曲家茅沅96岁病逝,曾创作《新春乐》《瑶族舞曲》|讣闻

文|资中筠
2022年10月24日 15:06
茅沅对音乐真心热爱,真有天赋,26岁初入行时完成脍炙人口的传世之作《瑶族舞曲》,小提琴手必拉的《新春乐》也是他业余随性之作。以其天赋、才华、学养和对音乐的执着,本应留下更丰富的作品,从这点说,他是才犹未尽的
资料图:茅沅

  [2022年10月10日,著名作曲家茅沅在北京病逝,享年96岁。茅沅1926年生于北京,195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他幼年即喜爱音乐,后在中央歌剧院专事作曲,主要作品包括歌剧《王昭君》、舞剧《敦煌的故事》、管弦乐曲《瑶族舞曲》和小提琴曲《新春乐》等,其中后两部作品最具代表性。92岁的学者资中筠先生与他系故交,在茅沅去世后特撰文悼念,现经作者同意转发于此,标题为本栏目所加。——编者注]

  茅沅走了!尽管几周前得知他突发脑梗,已有心理准备,理智告诉我,缩短迁延病榻的时间可少受罪,而且96岁已是高龄,但是感情上还是很难接受,接到他女儿的通报,为之黯然良久。他是我最老的乐友、学长。“老”有双重意义,不仅年纪老,而且交情老。初识茅沅于1948年,距今70又4年,最后一次见面是2021年夏。一个月前他还来电话,相约找时间再见面,谁知那是最后的交谈。回想起与茅沅有关的一幕幕往事,历历在目宛如昨日,却已隔世。

责任编辑:杨大明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