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预制菜不是人的异化,而是人的解放

文|刘远举
2022年10月26日 14:49
预制菜是市场提供的一个多样化的选择,它本身并不消灭多样化。市场不会消灭任何有效需求,正是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人们的选择更多样
2022年10月9日,北京,山姆会员店出售的预制菜。图:视觉中国

  预制菜,已经悄然进入中国人的生活。

  预制菜是一种便捷菜品,厂家用现代工业的标准化流水线,加工和包装食材,然后通过冷链运输半成品。预制菜的保质期在半年到一年半之间,零下18度的存储方式,基本上能保持口味,消费者基本分辨不出。

  预制菜简化了买菜、洗菜、切菜、烹饪等各种步骤,消费者只需加热或蒸炒,就能直接食用。店家只需取出料理包,按照说明书加热,倒进餐盘即可。现在餐厅的主要成本就是场地租金,预制菜不仅极大地缩减了时间,也减少了对厨房面积的需求、降低了成本。所以,预制菜已经遍布快餐店、外卖店等诸多场景。当消费者点一份外卖,甚至在餐厅点餐堂食,吃的都可能是预制菜。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