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普通人的日常也能写入历史|荐书

文|杨津涛
2022年10月26日 20:00
历史学与社会学关联密切。只有回溯历史,方能理解当下社会现象的由来;没有对当下社会的深入了解,就不可能看懂过去发生的一切
山西晋中,平遥古城的步行街上,一位环卫工人在为另一个环卫工人理发。看看社会学著作里记录的普通人,我们会发现,世上有千千万万的人和你一样,自己的痛苦一点都不特别;那些过着不一样生活的人们,同样各有说不出的苦。图:视觉中国

  梁启超有句名言,“二十四史非史也,二十四姓之家谱而已”,指出所谓正史只记录历朝帝王将相,缺乏对普通人的关注。其实,不仅是史书,古代各类文人笔记里,也少见对当时社会的描绘。有鉴于此,梁启超把一些传统史学方法与西方近代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学相结合,构建起一套“新史学”。他明确主张,历史当“为社会一般人而作,非为某权力阶级或某智识阶级而作”。

  历史学家负责保存过去,那么当下正在发生的事要由谁来记录呢?答案可能是社会学家。看看社会学著作里记录的普通人,我们会发现,世上有千千万万的人和你一样,自己的痛苦一点都不特别;那些过着不一样生活的人们,同样各有说不出的苦。我们每天都能见到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公寓门卫、小区大爷、公司白领等,经过几十年、几百年时间后,也会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梁启超肯定想不到,他所看重的“史家目的”,比如“在使国民察知现代之生活与过去、未来之生活息息相关,而因以增加生活之兴味”,最终可能是由社会学家来实现了。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