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城市,从何而来将往何方|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2年10月27日 11:13
人们何以如此热衷于生活在城市,尤其是大城市?从经济学角度看,城市从何而来?它的发展最终又将带来哪些进一步的深刻变革要求?
2018年7月15日,浙江宁波,慈溪市北三环东路会展中心附近景象。图:视觉中国

  近日,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显示,中国目前共有105个大城市,其中尤其引人注意的是,这105个大城市中还包括了4个县级市,它们分别是江苏昆山、浙江义乌、浙江慈溪和福建晋江。

  中国根据城区常住人口数量把城市作了如下划分: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城市为超大城市,目前中国共有7座超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到1000万为特大城市,中国目前共有14座特大城市;大城市又分I型和II型,前者常住人口在300万到500万之间,后者在100万到300万之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