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秋之“百搭菜”嫩豆子|饮食

2022年10月29日 09:08
在故乡,嫩豆子做菜,使用范围之广,受欢迎之程度,恐怕只有冬春之间的青蒜堪比。而且是时令鲜货百搭,烧什么放嫩豆子,都不会减损菜味,只会锦上添花,甚至雪中送炭
稻茭烧青豆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故乡江南产各种豆类植物。以食豆为主的,除了夏天野生的“薇”(同《诗经》中的“薇”,故乡方言俗称具豆子、巨豆子),更有各种人工栽种的豆类——蚕豆、豌豆、大豆、赤豆、绿豆等,多是利用田埂或田角路边,属于经济作物。其中产量最高、种植面积最大的,当属大豆。大豆又分黄豆、黑豆、青豆。我家多种青豆和黄豆。青豆形体略大于黄豆,老了也是青色的。故乡种大豆,有早豆和晚豆之分,一年两茬。晚豆秋日当季。不过,今年天旱热,早豆几无收成。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