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京剧《图兰朵公主》《文成公主》创作者、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吴江病逝,73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10月29日 17:37
他坚持对京剧推陈出新、拓宽思路,参与创作的剧本从唱腔音乐到舞美服饰都别具一格;为扩大传统艺术普及,着力推动京剧进校园,兴建梅兰芳大剧院
资料图: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吴江

  【财新网】兴建梅兰芳大剧院、推广“京剧进校园”、创作改编新剧本……他为京剧传承呕心沥血。2022年10月12日,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吴江病逝,享年73岁。

  吴江1949年4月生于北京,受伯父吴晓铃影响,未满9岁进入北京戏曲学校(现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学武小生。吴晓铃作为古典文学和戏曲学者,对京剧和地方戏曲研究颇深,他希望吴江日后在实践方面对他的研究有所协助。

  吴江所在班级有60名学生,近一半是梨园子弟。在戏校9年间,他并无天赋但无论学什么都十分投入。毕业时正值“文革”,所学行当难有角色,只得饰演一些翻翻打打的人物。一次,吴江在舞台上翻跟头致脚受伤,后又连演十几场到完全不能动时才做手术,自此退出舞台。

责任编辑:杨大明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