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别迷恋情商,它只是传说|亲子

2022年10月30日 20:00
将来我的孩子有了喜欢的人,我要给他们讲汉娜·阿伦特的“承诺”与“宽恕”。我觉得这比似是而非的“情商”论高贵多了
如今很多家长都把情商挂在嘴上,希望自己的孩子不仅聪明,而且有毅力能自律会坚持。图:视觉中国

  一个人问将军:“又聪明又勤快的人能胜任哪个岗位?”将军说:“副官。”“又笨又懒呢?”“士兵。”“又笨又勤快呢?”将军思考了一下说:“拉出去毙了吧。”

  我从来都把这个笑话当真理听,而把关于“情商”的种种讨论当笑话听。据说情商这概念进入大众视野是因为丹尼尔·戈尔曼的畅销书《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Emotional Intelligence,直译为情感智力 ),而情感智力到目前为止都无法测量,所以情商属伪科学无疑。那么,情感智力存在吗?相信它存在的人认为,它包含自我意识、自律、同理心几个方面,在自我管理与人际关系两个领域内起作用。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