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布查特花园:十年铸剑,百年造园|花赏

文、图|兔毛爹
2022年10月31日 11:40
站在高岗之上,俯瞰壮美的下沉花园,我着实不敢想象,这么一个宏大的持续百年的花园营造计划,最初竟是由朋友送给布查特夫人的几粒豌豆和玫瑰种子开始的

  在古希腊语中,“理论”一词亦含有“观光”的意思。是故,我喜欢在花园里漫无目的地游荡。因为,唯有走在与世无争的花间小路上时,我才可以像古希腊先哲一样真正做回自己思想的主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现代的花园就仿佛是古代的村庄,是可以让我们的心灵“打尖”或者“云游”的地方。

  提到在北美的花园云游,就不能不提与西雅图的玻璃花园隔海相望的加拿大布查特花园(The Butchart gardens)。这是一座让我在两天之内,乘坐渡轮,往返近百公里,两度访问过的花园。因为,初次的半日之旅,竟不足以让我领略它——环境的旖旎、物种的丰富和空间的多样……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