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孙颖莎——中国女乒非典型性领军人物|体坛

2022年10月31日 12:49
将孙颖莎呆萌可爱的气质和威风八面的“大魔王”联系在一起,总感觉有些许的不适合。但她用两则事实告诉人们:任何小看她的人,都会付出代价
2022年10月30日,河南新乡,2022新乡WTT世界杯女单决赛赛况及颁奖仪式。冠军孙颖莎出席颁奖仪式。图:视觉中国

  在名将云集的国球女子方阵,22岁的孙颖莎并非典型意义上的“一姐”。她没有张怡宁的冷酷,那密不透风的反手和绵里藏针的防守会让你顷刻窒息,也没有王楠亲和力中的王者之气,更没有邓亚萍全程高能、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压迫感。如果实在要找寻一个坐标的话,孙颖莎勉强算是马龙和张继科的混合体,前者一直展示正手的舒展架构和步伐的流畅度,后者则依靠强劲的腿部力量、强硬的发球和对抗。女子技术男性化,给了她全新上位的契机。

  当然,她的懵懂、呆萌甚至自带可爱气质,也暗合“00后”的特点。由于圆圆的、有点婴儿肥,孙颖莎的脸成了国乒的“知名景点”,不管是队友、教练还是随行记者都爱去捏捏。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