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出走的陈可辛,底气何来?

文|廖伟棠
2022年10月31日 13:05
也许他这一下“出走”,是为了问这样一个问题:香港电影人需要了流媒体,还是流媒体需要香港电影人?
资料图:陈可辛。图:视觉中国

  近日陈可辛导演的一连串动作,对愈趋沉寂的中港电影造成颇大冲击。主要是作为业界领头羊之一的陈可辛导演,宣布走向外国市场,打造适合流媒体(比如Netflix、Disney+等)的华语剧集,他创办的泛亚洲制片公司(Changin’ Picture)将会率先推出五部——包括最让人瞩目的《酱园弄杀夫案》,章子怡主演,陈可辛亲自执导。

  当我听到“泛亚洲”这个名词的时候,下意识联想到了“环太平洋”,不只是结构相似,而是我看到陈可辛推出的五部形态各异的片单的直觉,我给他们配上了科幻电影《环太平洋》里那些机器人战队的形象,而且凑巧的是:《环太平洋》的最终基地也是在香港。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