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世界流感日: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如何预防流感?|健保

文|宗志勇 王妍潼
2022年11月01日 09:14
对于成年人来说,如果一发病就有发烧的话,多半是流感;如果只是流鼻涕、咳嗽、不发烧,那普通感冒可能性大。针对小朋友,家长主要还是通过症状来判断
对于成年人来说,如果一发病就有发烧的话,多半是流感;如果只是流鼻涕、咳嗽、不发烧,那普通感冒可能性大。图:视觉中国

  流感年年有,每年都好像特别凶。来看看这些流言有没有听过:“10分钟不喝水喉咙干燥,病毒就要入侵体内了,要得流感!”“今年流感那么凶,说是流感病毒君变异升级了啊!”“今年得过流感了,就不会再得第二次。”

  到底哪个是真?哪个是假?一起来扒一扒流感的“老底儿”。

流感为啥比感冒重

  流感起病急,症状比一般感冒重,虽然大多数熬几天,对症下药甚至不治疗自己就好了,但是也有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甚至因急性呼吸衰竭和多器官衰竭而死亡。

流感通过什么传播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打喷嚏和咳嗽等产生飞沫,他人吸入后导致感染;含病毒的飞沫污染物体表面,手接触后,再触摸口、鼻等,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感染;医院内密闭环境存在气溶胶传染的可能。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