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第一代分子生物学家、工程院院士王琳芳去世,92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11月01日 16:31
她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耕耘60余年,领导了国际上较早开展精子膜蛋白基因水平工作的实验室,是中国开展男性生殖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开创者之一
资料图: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琳芳。图:中国工程院网站

  【财新网】2022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代分子生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琳芳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王琳芳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耕耘60余年,是中国开展男性生殖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开创者之一,领导了国际上较早开展精子膜蛋白基因水平工作的实验室。

  1929年11月3日,王琳芳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市,1951年从哈尔滨医科大学毕业,同年留校在生化系担任助教。1955年起,她相继就读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苏联莫斯科大科学院。在此期间,因为外语水平出色,她独自翻译了当时莫斯科第一医学院教授兹巴尔斯基编著的《生物化学》,被原卫生部指定为中国医学院第一部生物化学教材。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