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秋冬季反复咳嗽,警惕慢阻肺这个“沉默的杀手”慢慢靠近|健保

文|高晶晶 罗勇
2022年11月02日 10:43
在我国,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经济负担率以及低知晓率的“五高一低”的现状,已成为我国乃至全球的“第三大致死病因”,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2021年11月17日,西安红会医院呼吸内科在该院门诊楼前开展大型义诊,为市民群众普及慢阻肺知识,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图:视觉中国

  [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是由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倡议(GOLD)与世界各地的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组合作组织的,定于每年11月的第三个星期三,其目的是提高认识、分享知识并讨论减轻全球慢阻肺(COPD )负担的方法。2022年世界慢阻肺日的主题为“你的肺为生命(Your Lungs for Life)”,旨在强调终身肺部健康的重要性。——编者]

  随着气温骤降,你有没有一到秋冬季节就开始反复咳嗽、咳痰,甚至胸闷气急呢?如果你或者身边的人有这种症状,那就要警惕是否患有慢阻肺了。

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

  慢阻肺的全称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是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慢阻肺多呈进行性发展,与气道和肺组织对香烟烟雾等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慢性炎症反应有关。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