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人,如何诗意地栖居在社区里?

文、图|阿甘
2022年11月02日 14:08
“社区营造”概念逐渐兴起,尝试利用多元的组织化方式,使社区居民彼此互联、互助自治,共享更为丰沛的社区生活
翠竹园的儿童自行车赛。图:阿甘

  浩浩汤汤的城镇化进程中,传统乡土熟人社会体系逐渐瓦解,而城市社区中的人际链接功能较为薄弱,“原子化”孤岛,日渐成为当下社区的常态。

  在此背景下,“社区营造”概念逐渐兴起,尝试利用多元的组织化方式,使社区居民彼此互联、互助自治,共享更为丰沛的社区生活。

  日前,中国社区营造专家阿甘(吴楠)接受了南都观察的专访。作为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全民社造实践平台发起人,他在介绍社区营造发展态势的同时,也分享了自身的实践体会。

社区营造的发展态势

  南都观察:您如何定义社区营造这个概念?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