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女性可以违背自然规律摆脱月经吗?

文|伍丽青
2022年11月03日 14:06
一个超出普通人认知的新知识是,靠医学手段长期抑制月经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不过,这种违背自然规律的行为,真的安全吗?
图:视觉中国

  作为男女之间最显著的生理差异,月经常常成为社会讨论的话题。今年9月,“高铁是否应该售卖卫生巾” 曾引发全民热议。而几乎同样时间,在大洋彼岸,美国妇产科学院临床共识委员会发布的一篇与月经有关的临床共识,同样引发了关注。

  这篇名为《月经抑制医学管理的一般方法》的共识,探讨了一个几乎有些离经叛道的问题:女性可以违背自然规律,依靠现有的医学水平摆脱月经吗?

  这个早已写进人类基因、千百年来女性习惯忍受的生理现象,是必须存在的吗?

理论上是可行的

  人类女性的月经周期,实际是靠激素调控的。它们在体内的浓度规律性地起起落落,从而触发一连串生理反应,于是便形成了月经周期。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