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秋食茭白,好与莼鲈伴季鹰|饮食

2022年11月04日 17:04
秋日江南可以说无茭白不成席。尤其是在家里,那些早上或头晚拔回来的茭白,新鲜,无论哪种做法,都是美味,也难怪张季鹰会列茭白为思念之物首位
白煨猪尾茭白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菜好,不仅是菜品本身好,还得有文人墨客故事加持。这是美食不可或缺的文化标准。江南秋日美味,今人多只知道螃蟹,大俗。依晋时张季鹰的说法,当为菰菜、莼羹和鲈鱼。

  《晋书·张翰传》载:“齐王冏辟为大司马东曹掾。冏时执权,翰谓同郡顾荣曰:‘天下纷纷,祸难未已。夫有四海之名者,求退良难。吾本山林间人,无望于时。子善以明防前,以智虑后。’荣执其手,怆然曰:‘吾亦与子采南山蕨,饮三江水耳。’翰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菰菜、莼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志,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驾而归。”遂致张季鹰莼鲈之思,千古流芳。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