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葵 > 正文

杨葵:离别无处不在

2022年11月04日 20:00
曾经听一位智者说,通过努力实践,他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了一种习惯,随时与万事万物告别。因为每一次再见,都有可能是此生的永别
图:视觉中国

  少年时看电影《城南旧事》,第一次听到弘一法师还是李叔同的时候写的歌词,长亭外,古道边,是写离别。后来遭遇很多次离别,脑海里都会浮现这首歌。

  再后来,这首歌在脑海里日渐黯淡。“问君此去几时回,来时莫徘徊”,歌里唱的只是一时的离别,还有个回可期,还有个来可冀,送别送出一时一地的离愁别绪而已。然而,那些再后来的每一次猝不及防的离别,不知何时已悄然变成无回无来,离别即永别。

  此消彼长,歌词黯淡了,又有新意象出现,取代了这首歌。是流星,都说一颗流星划过夜空,意味着一位亲友离开人世。流星啊,仿佛榨干最后一丝力量,争得临终瞬间耀目,而后消失天际,无影无踪。这才是永别,哪有几时回可期冀,哪有来时,还莫徘徊。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