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观鸟、捉虫、收稻,这些家长和孩子一起到大自然里上课|亲子

文|财新 张粲
2022年11月05日 08:54
“双减”之后,学龄儿童课后负担减轻,更多家庭有时间走到自然中来。一直走小众路线的自然教育开始“破圈”,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自然教育机构蓬勃发展
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近距离观察、喂食海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深秋时节,在北京昌平区翠鸣湖畔,从西伯利亚南下的绿头鸭、赤麻鸭陆续抵达,在此停歇、觅食,为继续南迁补充能量。

  湖岸上,孟歌(化名)和儿子豆豆在自然导师小建的指导下,举着双筒望远镜观察它们的一举一动。一同前来观鸟的,还有其他几组家庭。参加过多次活动的孩子对这个季节湿地常见鸟类如数家珍,很多鸟的名字孟歌还是第一次听说。

  孟歌注意到,近两年来,新冠疫情极大限制了长距离出行,却激发了人们挖掘周边自然资源的热情。“双减”之后,学龄儿童课后负担减轻,更多家庭有时间走到自然中来。一直走小众路线的自然教育开始“破圈”,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自然教育机构蓬勃发展。

补上自然这一课

  2021年7月,国内出台“双减”政策,寒暑假和周末禁止学科类补课,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数大幅压减,补课市场骤然降温。溜娃和学习两不误的自然课堂成为不少家庭的备选方案。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