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押沙龙:他以为这是一个“善”的世界,其实这是“力”的世界

文|押沙龙
2022年11月07日 12:48
我不知道《约伯记》的作者为什么会创作这样一首诗篇,但是我相信很多人都为之震动,所以才会有这多专家去研究它,去解释它,去从“力”的世界里打捞那个“善”的世界
图:视觉中国

  今天说说《约伯记》

01

  《圣经》里有篇《约伯记》。在整部书里,它可能是最奇怪的一篇。

  我年轻的时候就读过,不能理解。后来又断断续续地读过几次,还是很迷惑。直到最后我才断定,我第一次读它的体验,就是我真实的感受。我觉得迷惑,只是因为我拒绝这种感受。因为它太过残酷,我不能接受。

  但是真实情况可能就是这么残酷。

  《约伯记》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在阿拉伯半岛的北部,有一个名叫约伯的人。他正派而善良,没有做过任何邪恶的事情。约伯生活得非常幸福,生了七个儿子,三个女儿,家里有三千头骆驼,七千只羊,极其富裕。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