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这些年轻人,靠买保险缓解焦虑|故事精选

文|财新 何璇
2022年11月08日 11:59
从消费画像来看,保险消费人群逐渐年轻化,20-40岁年龄段占比超过70%。该年龄段区间的消费者多为初次组建家庭、初为父母并逐渐成为家庭顶梁柱
抵御经济风险、担忧健康状况、为家人生活加保障都是驱动年轻人买保险的主要动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独生子女来抄作业!26岁配齐一家人的保险”“有甲状腺结节能买重疾险吗?我担心核保不通过”……在社交平台小红书上,“保险”相关笔记已有近200万篇,评论里“怎么买”也成为热门关键词。

  根据艾瑞咨询2021年的抽样调查,从消费画像来看,保险消费人群逐渐年轻化,20-40岁年龄段占比超过70%。该年龄段区间的消费者多为初次组建家庭、初为父母并逐渐成为家庭顶梁柱。

  从业8年的保险经纪人凌先生表示,他所在平台的保险购买群体主要集中在“90后”,和前几年年轻人还在被动买保险(保险顾问电话推销)相比,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主动买保险。

从投资理财到规避风险

  抵御经济风险、担忧健康状况、为家人生活加保障都是驱动年轻人买保险的主要动因。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