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青少年抑郁症筛查:为什么要筛?筛出来怎么办?

文|皮卡龙妙蛙
2022年11月08日 12:26
抑郁症筛查同时也应该是一种心理健康科普教育,在测试的同时,可以在学生和家长心中植入“心理健康不亚于身体健康”的种子
无论是成年人罹患的抑郁症还是青少年抑郁症,其诊断依靠于特定症状的组合,一定的严重程度,足够的持续时间,加以专业医生的客观评价,不能仅依据其中一个或几个症状就怀疑自己患病的可能性。图:视觉中国

  2021年11月9日,中国教育部对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进行答复,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引发了全网热议。

  一年过去了,以“筛查”为首的一系列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进展到哪一步,是所有人关心的问题。本文将结合这方面的国际经验,谈谈筛查的意义和其后应当跟进的工作。

  早在1948年,WHO就提出了健康的三维概念: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身体的虚弱现象,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满状态。心理健康的地位不亚于身体健康,良好、完善的心理健康干预体系,是国民公共卫生体系和预防医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抑郁症,是自己说有就有的吗?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